蕭壟社是西拉雅人在台南境內勢力龐大的一社,位處海邊,民風強悍。1636年為維持獨立性而與荷蘭人發生戰爭,清朝時也時常被徵調而四處征戰。但戰鬥只是平埔族的一部分,蕭壟社的歷史仍有她被人讚賞的一面。

  北頭洋是蕭壟社故地,有著豐富的史蹟傳說。荷蘭人初到蕭壟社驚豔於她的壯大,直呼蕭壟為城。他們亦深入蕭壟社社會,觀察平埔族的一景一物與風土民情等,詳為記載於〈蕭壟城記〉一文。這是我們今日瞭解荷治時期的蕭壟社最佳的第一手史料。

  過去清朝官員或文人到了台灣,總會留下一些他們觀察到的異文化諸特色,竹枝詞即是我們認識由異文化角度看平埔族最好的工具。一篇篇的竹枝詞或多或少留下漢民族的偏見,但也若干保留了平埔族民情可愛的一面,值得我們細細品味一番。

西拉雅人

台灣的平埔族與高山族一樣,屬南島語族的一支,最早約在五、六千年前來到台灣。人類學家對於台灣平埔族的分類因定義不同,而有不同的族群。其中,分布在台南以南至屏東平原一帶,人數眾多、文化進步,且最早與荷蘭人接觸的,就屬西拉雅人了。

  由於西拉雅平埔族最早與外人接觸,遺留的史蹟與文物最多也最詳實,加上荷蘭文獻與清朝文人筆記等記載,豐富的史料成為今日研究台灣平埔族最佳的對象。

  西拉雅人概可分為「西拉雅本族」、「西拉雅支族─馬卡道」及「大武壟社群」。台南縣的西拉雅族群屬於本族的四大社─蕭壟社、麻豆社、新港社、目加溜灣社,及部份的大武壟社,其餘的西拉雅族群則分佈在高屏地區。

  甘治士在《台灣略說》中對西拉雅社群有這樣的描述:「它們有相同的風俗習慣及宗教,並且說相同的語言。……居民的身材,男人非常高大健壯,幾乎可以稱的上是巨人,在夏天時,他們幾乎赤裸而不覺得羞恥;女人們非常矮小而肥胖,除了每日兩次的溫水浴之外,她們因為害羞,所以穿了一些衣服。……整體來說,他們天性友善、忠誠並且親切,對待外人非常殷勤,用最好的食物和飲料招待他們。他們除了蕭壟社以外,皆不會竊取佔有他人財物。……他們待人誠信,寧可受苦也不會出賣朋友。他們有極好的記憶力,因此他們能輕易的了解或記憶事情。……他們的耕作,大部份由婦女來從事,既不用牲畜也不用犛,完全使用鶴嘴鋤來耕地。……雖然當地的土地肥沃,但他們只耕作足夠自己食用的食物」。由這段甘治士深入的觀察社群生活可知,西拉雅人是天生良善的民族。

  西拉雅社會中的尊卑是以年齡來決定的,而非一般的財富或階層權力大小。年長者有權叫年輕者做某些事情,年輕者不得拒絕。西拉雅婦女從事大部份的田間勞動及家務事,男性以十七歲到二十四歲,最富戰鬥力的年輕人從事狩獵和戰事,不做任何其它事情,而四十至六十歲的年紀較大者,大部份在田間建築小寮並且住在當中。村社中沒有王統治的制度,最高的權力機構是社民大會,乃全部落的人在公廨前的廣場洽商,解決事情。

  荷蘭人為了傳教事業的擴展而興建學校,期望透過學校教育,使西拉雅人自孩童起接受基督教的宗教教育,讓教會有永久穩固的基礎。1636526日,首間學校在新港社成立,約有70個男孩與60個女孩入學。繼新港社之後,附近的蕭壟、麻豆、目加溜灣、大目降社等地,也都陸續地建立學校。學校所收的學生多為10歲至13歲或年齡稍大的男孩童,此外也有女孩及女青年。使用的教材則為朝夕的祈禱文、主禱文、摩西十誡、飯前飯後之祈禱文、以及若干詩篇的篇章。荷蘭人教導西拉雅人用羅馬拼音書寫自己的文字,即所謂的「新港文書」。師資來源則由軍中兵士或原住民在學校中的優秀人士裏選派。除了年青人的教育外,成年人每週也要接受二次宗教教育,及學習讀和寫的課程。

  西拉雅人女性在婚姻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當男性心怡某個對象時,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是請他的母親、姐妹、堂姐妹或者任何其他女性的朋友到女方家裡,送禮物給他未來的妻子,並請求她的父親、母親或朋友准許讓這女性與他結婚。如果父母親或朋友覺得滿意這提議,禮物就留在女方家中,婚約就算敲定,省卻了不少漢人習俗的繁文縟節。土地是由妻子與她的姐妹們共同擁有,她們自耕自持,在同一間屋子裏共同生活,丈夫也遵守相同的規則,和他的同伴們擁有共同的田地。可能因為與妻子的姐妹們住在一起,夫婦很少見面。西拉雅習俗,婦女年齡未達3637歲是禁止懷孕的,因此,若懷孕則會被墮胎。

  西拉雅人長久以來受人注意,宗教信仰應是原因之一。阿立祖是族人的守護神,又稱阿日祖、阿立母、太祖等,屏東地區的族人多稱為老祖。部落中建有公廨供眾人膜拜,也有自家奉祀的阿立祖,多位於案桌旁、案桌下、屋後、屋前樹下蓋小祠。正統的阿立祖信仰沒有塑像,也不立神位,僅以象徵物代表,如祀壺、豬頭殼、將軍柱等。後來因受漢文化影響,塑神像的比例漸增。祭祀的時間也因地而異,佳里鎮北頭洋夜祭在三月廿九日,恆春半島多在正月十五,東山鄉東河村的夜祭在九月四日夜,大內鄉頭社村則在十月十四日夜。

  西拉雅人為求平安順利,將阿立祖分靈供個人私祀。有供奉在工作場所的,為求工作順利;也有供奉在汽車內的,為祈求平安;也有供奉在家中的,為求阿立祖守護全家大小。供奉在家中的阿立祖,因西拉雅人認為左側是大位,所以奉祀在神龕左側的角落或桌子下,因而阿立祖又有壁腳佛的稱呼。阿立祖有很多禁忌,例如不能在客廳說不敬的話,不能放屁。日治時期時,因日人實施客廳改正計畫,壁腳佛才被請走。

  祀壺是重視祖靈崇拜的西拉雅人最特殊及最具代表性的東西,國分直一教授在考察西拉雅各部落後,完成「壺を祀る村」一書,將西拉雅人住的地方稱做「祀壺村」,石萬壽教授稱這群拜瓶瓶罐罐的人為「祀壺民族」。祀壺就是祭祀壺甕,壺或甕的大小、造型、顏色不一,只要是開口縮小的壺體便可。祀壺內部都裝有清水,插上澤蘭葉、甘蔗葉。後來因受漢文化影響,開始在壺體上纏紅線,甚至全部裹緊紅布,上繡珠串,甚至掛著金牌。

  公廨裏壺甕數量各地不一,但還會有一個大型的祀壺,稱為「向缸」,這是阿立祖囚禁鬼魂的地方。壺中的清水稱為向水。每個部落在每年都會舉行開向禮,表示釋放壺中的向魂,再約一個月後,則舉行隆重的夜祭或嚎海。祭典結束之後另擇一日禁向,將向魂囚禁回壺中。

  說到這裏,或許不少人已將西拉雅人冠上拜壺的民族了。其實,壺只是一種外在的表徵物而已,信仰的真正核心價值乃在壺體內的向水。向水具祖靈神力,有治病、驅魔的功能,同時也是善靈、祖靈洗淨靈魂休憩之處。所以,西拉雅族人對著壺體膜拜,所崇信的是代表祖靈力量的水,而非像漢人把神明塑造出神體來膜拜。也因為如此,公廨內的壺甕沒有一定的型制或數量,若有破損,只要經阿立祖同意後即可更換,無損族人對阿立祖的崇敬。

  部落裏最重要的人物要屬「尪姨」了,她平時為人消災解厄,夜祭時,負責祭典事宜,工作從主持祭典、驅逐邪魔、消災治病、座向施法乃至問姻緣、卜事業等,還要負責公廨的整潔和祭典,可說相當繁重。尪姨的產生方式因時因地而異,有的從小訓練產生,有的則在老尪姨退休前,起乩指定而產生。也有人是為了謀生,自習巫術而成為尪姨的。

  近年來的平埔熱潮讓不少地方重新舉辦夜祭活動,而現存的平埔族祭典中,以東山鄉吉貝耍(農曆九月四日)及大內鄉頭社(農曆十月十四日)兩地的夜祭最具代表性。佳里鎮北頭洋夜祭(農曆三月廿九日)則在消失幾百年後, 由當時蘇煥智立委努力奔走籌劃下,在1999年恢復舉辦,成為當地的年度盛事。但,失去的記憶能否憑著參考鄰近部落的祭典內容而「恢復」?祭典的內容有多少本地的成分?是文化精神的復振抑或流於形式?這些問題不但外人要問,也是北頭洋族人心中的疑問。

 

 

公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 x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